服务
>
疝气

什么是疝气?

当某个器官移位并穿过周围组织(筋膜)或肌肉时,就之称为疝气。通常是由筋膜或肌肉无力和过度使力造成。在过度挤压下,器官便会从空隙(薄弱处)穿过。

不适当的提重物、长期腹泻或便秘、持续咳嗽或打喷嚏、肥胖、吸烟和营养不良,都可能引起疝气。年龄、怀孕、损伤和手术有可能使肌肉无力,从而引起疝气。

Hernia
疝气不仅会导致明显突起;器官若被困在腔内,甚至可能引起并发症。
如有任何症状,应立即求医。

疝气种类

疝气有几种类型,其中最常见的是:
  • 腹股沟疝 – 腹股沟疝占所有疝气病例的70%。当肠子或膀胱从下腹壁或腹股沟管突出时,就会引起腹股沟疝。男性腹股沟管有支撑睾丸的精索,而女性的腹股沟管有帮助固定子宫的韧带。这类型在男性中更常见。
  • 食管裂孔疝 – 当胃的上半部经食道裂孔突出到腹腔时,就会引起食管裂孔疝。食道裂孔是横隔膜上的开口,包含了食道和迷走神经。
  • 脐疝 – 脐疝常见于新生儿或6个月以下的婴儿, 是因部分小肠穿过肚脐附近的腹壁而形成的。脐疝无害,一般会在孩子满一岁时就自愈。
  • 股疝 – 与腹股沟疝相似,股疝也发生在股沟。这在女性中更常见,尤其是孕妇或肥胖女性。股疝是因肠子从下腹壁穿过并突出到位于大腿上部的股管而形成的。
  • 切口疝 – 当肠子通过切口或旧手术部位的弱化组织和肌肉突出于腹壁时,就会形成切口疝。

疝气手术类型

疝气往往无痛且无症状,或只会引起轻至中度不适。然而,除了脐疝,多数疝气不会自行消退。若不治疗,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。

疝气可通过两种方法进行修复:

疝气修补术(组织修复)


这手术会以传统开放式手术进行,并在疝气部位做切口。医生会将移位的器官移回原本位置,并将开口缝合。同时,切口也会被缝合并包扎以促进愈合。疝气修补术可通过腹腔镜进行。

疝气成形术(网片修复)


对于较大疝气,尤其当移位的器官无法被推回腔内时,可通过手术网片来修复疝囊。疝气成形术会在腔上放置由动物组织或聚丙烯制成的网片。受损或薄弱组织和肌肉的再生期间,这网片能作为一种支撑。与疝气修补术相似,疝气成形术也能通过腹腔镜进行。

在有经验的外科医生手中,疝气修复是项非常安全且成熟的手术。

疝气手术风险

与多数手术一样,疝气修复也具有潜在风险。这包括:
  • 凝血
  • 疼痛和肿胀
  • 网片部位疼痛和感染
  • 手术部位大量出血或感染
  • 组织、神经或器官受损
  • 疝气复发
  • 血清肿或瘘管形成
  • 切口处出血
  • 对镇静剂的不良反应

术后护理

术后,手术部位可能会出现疼痛和肿胀。这些症状可透过休息或药物来管理,并会在1星期内消退。

某些情况下,病患可能会被要求穿戴束腹带或绷带来支撑腹部和臀部。根据医生建议,病患有可能得全天穿戴。如有额外伤口换药,也得进行更换。

1至2周后,病患可恢复轻度运动和性活动。多数病患也能返回工作岗位并恢复日常活动。但在术后的4至6周,病患还是应避免剧烈运动和提重物。

何国申结直肠中心是家一站式结直肠中心,专为结直肠疾病,如疝气、痔疮、结肠息肉和结肠癌提供管理。

我们的结直肠外科医生
Ho Kok Sun Colorectal clinic logo
何国申医生
结直肠和普通外科医生
内外全科医学学士 (新加坡),
医学硕士 (普外科)(新加坡),
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院士(普外科),
新加坡医学院院士
十多年来,何国申医生一直致力于治疗疝气。他是亚细安肛肠外科医学会和新加坡肛肠外科医学会的前任会长,同时也是欧亚肛肠科技协会的创始成员。何医生积极参与培训医科生及住院医生,并在知名期刊和书籍章节中广泛发表文章。他认为治疗始终应根据病患的需要进行个性化处理。

卓越护理。


持续性支持。

感谢您选择何国申结直肠中心。请填写以下表格,我们会尽快回复您。
我们的护理团队会全程陪伴您。我们致力以关怀、体贴和尊重的方式为病患提供最高质量的外科护理,以确保您恢复健康。
Ho Kok Sun Colorectal clinic logo
何国申结直肠中心

结直肠外科医生

3号伊丽莎白山路,伊丽莎白医院,
#12-09, 新加坡邮区 228510

电话 (+65) 6737 2778
传真 : (+65) 6737 2389
电邮 hokoksuncolorectal@gmail.com

星期一至星期五
上午9点 – 下午1点,下午2点 – 下午5点
星期六
上午9点 – 下午1点
星期天和公共假日
休息
本网站由爱电网管理 。版权所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