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务
>
结直肠手术

什么是结肠和直肠?

结肠和直肠一起形成大肠。大肠的最后15厘米称为直肠,而它的其余部分被称为结肠。

Colon and Rectum
Conditions Require Colon and Rectum Surgery

什么病况需要做结直肠手术?

在新加坡,大多数的结直肠手术是为了切除结直肠的恶性肿瘤(肠癌),其次是其他疾病如憩室病,溃疡性结肠炎,克罗恩病,慢性便秘或直肠脱垂等。

一般的结直肠手术是经腹部进行,在合适的情况下,某些直肠手术是可以是经过肛门进行。

我们的结直肠外科医生在该领域拥有二十年经验,并致力确保所有手术治疗适合每个人。

医生会施行怎样的手术?

一般的结肠和直肠手术,需要切除一部分结肠或直肠。大多数的病例,把肠切除后,医生会把留在体内的两端连接起来,肠道便可以恢复正常的排便功能。

外科医生根据病情而决定切除结直肠的部位与长短.一般手术则先切断该段肠的血管供应,然后才把肠切除。如果手术是为了治疗癌症,医生就会对沿着血管运行的淋巴结特别注意。

切除大肠的手术统称为结直肠手术。但还有其他学术名称是根据要切除的肠的部位而命名,譬如右半结肠切除术(去除结肠右半边),左半结肠切除术(切除结肠左半边),全结肠切除术(切除整个结肠)和乙状结肠切除术(切除乙状结肠)等,比较特殊的名称则有前切除术(切除直肠)。

结直肠手术后一定要造口吗?

不。大部分结直肠手术后不需要造口。

在什么时候必须要造口?

当直肠癌症蔓延肛门括约肌(环绕肛门的肌肉)时,为了要彻底清除癌细胞,就得要牺牲肛门括约肌。在切除肛门括约肌后,即使把肠接回肛门,是会有大便失控的问题。在这种情况下,永久性造口是无可避免的。但造口在结直肠手术所占的比率不到5%.

在切除一些很接近肛门的直肠癌症时,吻合口(结肠/直肠2两端之间的联合部位)非常靠近肛门,这个部位血液供应比较差,吻合口不愈合的可能性比较高,因此,医生可能会造一个短暂性的造口,等到1-2个月后吻合口愈合后,才把造口封闭。

结肠和直肠手术是怎么进行的?

结直肠手术的技术与器材,在过去15年,有非常大的进展。

多年以来,一般的结直肠手术是在腹部开一条很长的纵切口,才可以接触和切除大肠。切口较长,手术后的疼痛也相对增加,手术的复原也会比较缓慢。

随着技术的改善,有些医生把切口改为在下腹横向的切口,这可以减低手术后伤口的疼痛。

在90年代中叶,科技的进步,微创结直肠手术开始使用并逐渐普遍化。

微创结肠和直肠外科

一般腹腔镜结直肠手术

腹腔镜结直肠手术,是用几支又细又长的仪器,通过三个或四个0。5-1公分的切口,插入腹腔内, 运用这些仪器来接触和切除结直肠,然后,将其中一个切口稍微扩大, 将切除的肠取出。

单切口腹腔镜大肠直肠手术

科技日臻进步,原本3-4个切口的手术迄今可以缩小为一个切口, 让所有的仪器都通过一个在肚脐的装置放入来进行手术,然后通过同一个切口取出切除的肠。

机器人结直肠手术

目前最先进的科技是机器人手术。机器人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。它同样的需要在腹部开几个小切口,插入非常精细的机械进入腹腔内。医生做机械人手术时,荧光幕是三维视图,而且有更高的放大倍率,让医生看得更清楚,更容易认出盆腔内的神经线,减低损伤神经的风险性。同时机械人的手,比一般的腹腔镜仪器灵活,其间的差异有如是使用手指和用一双筷子,特别适合运用于骨盆腔深入的部位进行手术。在某些情况下,这技术上的优势有助于保留肛门和避免需要一个永久性的造口。

微创手术的优点

微创手术较小的切口,可以减低手术后的疼痛,并使病人早日康复。虽然未必可以让患者提早出院(出院早晚因人而异),但出院后多数可以很快恢复正常的日常活动。

请放心,通过微创手术,您的康复旅程将更快且舒适,疤痕更少,并发症风险也更低。

结直肠癌症切除手术分步指南

1. 手术前

一般上,手术是在全身麻醉下的状况进行。因此,你的医生可能会安排一些术前检验,如心电图(ECG),肺部X光,验血,这是为了确保你的身体状况适合手术。癌症手术前,也可能做一个断层电脑扫描,以更详细的探查有关肿瘤的位置和蔓延程度。

手术前需要喝药物清肠,之前6小时还须要禁食,有时也会给滴注,以确保在禁食期间病人有充分水份。

2. 在手术期间

在病人麻醉后,医护人员即将手术部位的体毛剃掉。医生也将一根引流管子放入膀胱,有必要时,也会将引流管通鼻子放到胃里。

3. 麻醉清醒后

当你从麻醉中醒来,以上所提到的引流管子还会保留。体内已经有止痛药,所以也不会有多大的疼痛。

4. 手术后

通常在手术后肠胃会停止运作,直到24-48小时后才复原其功能。在这段时间,需要靠点滴注入止痛药和所需要的水分和营养。

放入胃里的引流管通常会在手术后第一或第二的一天中取出。放入膀胱的引流管则会在手术后第二活三天取出,病人那时则需要自己起身去小便。

随着肠胃功能慢慢恢复,你的医生会逐步增加你的饮食,从清水慢慢到软食,一旦可以进吃,可以排便,就可以出院。.

5. 出院后

出院后可以恢复正常的日常活动。伤口的护理非常简单,即使在洗澡时稍微弄湿了也无大碍。手术后一至两个月应该避免过分操劳和剧烈运动。如果有必要的话,你的医生会安排一到两周后返回诊所拆线。


我们的结直肠外科医生
Ho Kok Sun Colorectal clinic logo
何国申医生
结直肠和普通外科医生
内外全科医学学士 (新加坡),
医学硕士 (普外科)(新加坡),
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院士(普外科),
新加坡医学院院士
何国申医生在治疗结直肠病方面已有超过十年经验。他是亚细安肛肠外科医学会和新加坡肛肠外科医学会的前任会长,同时也是欧亚肛肠科技协会的创始成员。何医生积极参与培训医科生及住院医生,并在知名期刊和书籍章节中广泛发表文章。他认为治疗始终应根据病患的需要进行个性化处理。

卓越护理。


持续性支持。

感谢您选择何国申结直肠中心。请填写以下表格,我们会尽快回复您。
我们的护理团队会全程陪伴您。我们致力以关怀、体贴和尊重的方式为病患提供最高质量的外科护理,以确保您恢复健康。
Ho Kok Sun Colorectal clinic logo
何国申结直肠中心

结直肠外科医生

3号伊丽莎白山路,伊丽莎白医院,
#12-09, 新加坡邮区 228510

电话 (+65) 6737 2778
传真 : (+65) 6737 2389
电邮 hokoksuncolorectal@gmail.com

星期一至星期五
上午9点 – 下午1点,下午2点 – 下午5点
星期六
上午9点 – 下午1点
星期天和公共假日
休息
本网站由爱电网管理 。版权所有。